王左辉
发布人:高永新  发布时间:2016-08-26   浏览次数:908

 





简历:


 现任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教育技术骨干教师,安徽省教育厅信息中心首席专家,安徽教育网专家组成员。

 一直从事力学基础课的教学和计算力学的科研工作。主要从事理论力学和计算机应用等课程的教学以及各类教育软件的研发工作。29年来主讲过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优化、边界元以及多媒体网页制作、C#程序设计等十几门课程。主持和参加了数个省级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理论力学》省级精品课程,负责“工科力学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制作的教育软件多次获得全国和全省教学软件评比的最高奖。

 近年来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安徽省省级教学名师、安徽省全省优秀教师、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以及200520062008年度合肥工业大学最受欢迎的老师。  


       1975.4-1977.11    在安徽省长丰县三和公社插队
                            1977.11-1978.2     合肥市市建二处当工人
                            1978.2-1982.1      合肥工业大学力学专业本科读书
                            1982.1- 1998.12   合肥工业大学讲师
                            1999.1- 2003.12   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
                            2004.1-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


研究领域:计算力学


获得荣誉:


1)      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教育部,2007年)

2)      获全国师德标兵称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2006年)

3)      获安徽省第二届省级教学名师奖(安徽省教育厅,2005年)

4)      获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安徽省人民政府,2002年)

5)      获安徽省全省优秀教师(安徽省教育厅,2004年)

6)      获安徽省全省师德先进个人(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工会,2004年)

7)      获安徽省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理论力学》,安徽省教育厅,2005年)

8)      获安徽省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工科力学系列课程”,安徽省教育厅,2008年)

9)      获安徽省“十大新闻人物提名”奖(安徽日报社,2009年)

10)    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安徽省教育厅,2005年)

11)    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安徽省教育厅,2008年)

12)    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安徽省教育厅,2010年)

13)    获全国第六届教育软件大奖赛一等奖(《基础力学网络教学工具》,中央电教馆,2002年)

14)    获中国电教协会机电学会第八届年会一等奖(《基础力学系列特快专列(教学网站)》,中央电化教育协会,2002年)

15)    获安徽省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一等奖(《基础力学网络教学软件》,安徽省教育厅,2002年)

16)    获安徽省首届网络及多媒体大赛一等奖(《力学号之工程力学》,安徽省教育厅,2002年)

17)    获安徽省多媒体教育软件一等奖(《理论力学课堂教学》多媒体课件,安徽省教育厅,2010年)

18)    获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三等奖(《理论力学课堂教学》多媒体课件,中央电化教育馆,2010年)

19)    获“安徽最受欢迎十大教授”(评师网www.pinglaoshi.com2009年)

20)    获合肥工业大学建校以来“感动工大十大人物”(合肥工业大学,2010年)

21)    获合肥工业大学“最受欢迎老师特别荣誉奖”(合肥工业大学,2009年)

22)    获合肥工业大学三育人奖(合肥工业大学,3次)

23)    获合肥工业大学三育人标兵奖(合肥工业大学,全校当年唯一一名,2002年)

24)    19871988年度安徽省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1989年,排名第3

25)    19891990年度安徽省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1991年,排名第2

19911993年度安徽省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1994年,排名第1



研究成果:

主要从事计算力学的数值分析等研究工作,重在边界元法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先后参加并作为副主持完成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固体力学的边界单元法”、“水工结构耦合问题研究”、“超薄形层合结构三维边界元与奇异积分研究”和“结构非线性分析的边界元与有限元混合法”,目前正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不适定边界条件反演问题的正则化算法及其应用”和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义T应力影响焊接结构安全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安徽省优秀学术论文一、二和三等奖各一次,参加王有成教授著作《计算力学进展及应用》(2009)的编撰工作,其中的主要程序和算例多由本人完成,该著作得到朱伯芳院士的高度评价。

研究了Kirchhoff型和Reissner型板壳分析的样条边界元法和样条积分方程法,发展了样条边界元法和边界点法求解二、三维问题,从起始的样条边界元法发展到奇性校正特解场法和全特解场法,有弹性分析也有弹塑性分析,承受连续分布载荷、集中载荷乃至变温载荷,连续体或叠层板壳,弹性体和振动体声辐射计算,还关顾到了非其次问题。进行了拱渡槽整体分析、广义地基上结构物的有限元分析,Winkler地基板、广义地基板、半空间地基板和非线性支承板的样条边界元分析,以及正交各向异性有限深地基的平面问题分析,从线性延拓到基础板的非线性非光滑接触,水闸闸室的三维样条边界元分析,并创造性地应用无限样条边界元法求解拱坝的承载应力或温度应力。

建立了二、三维边界元法中几乎奇异积分计算的新方法,即正则化算法和半解析算法,突破了边界元法由于几乎奇异积分的艰难而造成的工程应用限制,单元剖分不再受薄形结构厚度的制约。

发展的样条边界元法在灵活运用样条插值、几何变换和张量积的基础上构造一个只以结点函数为参数的综合矩阵,但却兼顾结点变量和端导控制的共同需要,变量少而精度高,特色鲜明。从边界元法发展到边界点法则更是“有点无元”,跳过了单元插值这道坎,易懂好用,精度甚高,在众多分析领域都显示出了它的优越性。

另外,工程力学的动态模拟及网络教学实现研究,也是本人目前的一个主攻方向。这看似一项教学研究,但实际也是一项科研活动。因为不同于普通动画仅形似而已,教学软件动态模拟中的每一帧动画都是经过严格公式推导、精密算法设计等科学研究得出的工程实际情形的真实描述。对力学学科而言,教育教学软件的开发可能算是一种教学手段的开发,而对于计算机学科而言,这是不折不扣的科学研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