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中心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示范中心  中心简介]

一、基本情况

力学实验室隶属于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1997年两校合并后开始发展壮大。2002年为建设新校区,力学实验室将基础力学部分进行了搬迁和大幅度扩建,在翡翠湖校区1#实验楼成立了力学基础实验室,并获批安徽省基础课程示范中心建设项目。2005年,在南校区新落成的学科楼——纬地楼,改造和扩建了力学专业实验室。2008年,力学实验室成为校首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两校区总面积1750m2,固定资产600余万元,仪器设备1000(单价500元以上)余件。

  

二、实验室主要功能与特色

1力学基础实验室现有面积950m2,设备370余万元。主要包括:1)理论力学实验室;2)材料机械性能测量室13)材料机械性能测量室24)材料力学组合实验装置室;4)主应力室;5)组合梁室等。实验室以本科基础实验教学为主,每年承担全校各专业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及工程力学课程4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任务,涉及机械汽车、土建、材料、仪器仪表及资环等学院3000多学生。目前,实验室可正常开设理论力学课程实验——加速度传感器灵敏度校准和多个振动试验,共8学时;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材料力学性能测定、梁的纯弯曲、斜弯曲、薄壁圆筒弯扭组合、开口薄壁弯心测定、组合梁、弹性常数及未知载荷测定、动应力等各种状态下结构的应变测量及应力分析,共24学时。其中部分内容是本实验室自行开发的综合研究性实验。

2力学专业实验室现有面积800m2,设备240余万元。主要包括:1)岛津试验机室;2)激光全息室;3)疲劳试验机室;4)冲击动力学室;5)振动台室;6)智能控制室;7)结构振动室;8)普通光弹室;9)综合电测室。在教学方面,力学实验室(南区)开设了工程力学专业实验:结构动力学课程实验、微机原理课程实验、工程测试技术(电测、光测和冲击动力学)课程实验。还承担了本科工程力学专业的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的教学任务,土木与水利研究生公共实验,力学专业研究生实验力学及毕业论文实验工作等任务。实验室还能承担准静态、疲劳及冲击载荷作用下材料力学性能研究,结构振动,光测力学,大型工程结构分析与检测等纵、横向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