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专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5-03   浏览次数:35

近日,由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王昌建教授团队牵头,联合福州大学、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及国外团队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专项 “氢能利用中安全泄爆研究”获批立项。

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随着氢能利用技术发展成熟,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压力持续增大,氢能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续将氢能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高度。20164月,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中,氢能已经明确纳入我国能源战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610月出版的《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详细规划了氢能产业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目标。氢安全是关键一环,是氢能产业快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

氢泄爆是氢安全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专项项目,与国外联合挪威格斯康公司、英国华威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比利时欧洲怀克公司和挪威英派图斯先进有限元分析公司,以及国内联合福州大学、天津消防研究所在氢泄爆实验研究、CFD模拟、结构动力学响应研究、氢泄爆参数工程预测模型研究、氢泄爆标准制定、氢泄爆装置研发和产业化等全方面进行合作研究。旨在通过研究揭示多参数作用下氢泄瀑规律和机理,建立多参数耦合的氢泄爆参数预测模型,研究开发可靠的氢泄爆CFD模拟计算软件和工程预测软件,进而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氢泄爆装置产品和相应的产品检测平台。

本项目将结合外方团队获批的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由挪威格斯康公司牵头,合肥工业大学参与),编写EN14994 NFPA 68 标准的修订建议稿和国家氢泄爆相关的标准规范,进一步提高我们在氢安全研究领域的基础理论水平和防护技术装备,也将为我国氢能安全高效利用造就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和培养专门人才。

                               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