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庆:微纳米流体力学及其应用
发布人:余波  发布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779

报告人:胡国庆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时  间:201798日 (星期五)上午11:00

地  点:纬地楼515报告厅

举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摘要: 微纳米流体力学是一门研究微米、亚微米直至纳米尺度下流体的流动及输运规律的学科。随着生化微纳流控芯片实验室和微纳机电系统的发展,微纳米流体力学正成为研究热点。从流体力学的角度看,一方面这些器件使我们获得了操控微量流体以及流体中微纳颗粒输运的前所未有的能力,而在另一方面,微纳流体呈现出不同于宏观尺度下的流动特征及规律,深入探索与之相关的流动机理是实现微纳流动及输运控制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将在回顾微纳米流体力学发展历程的基础上,介绍微纳米流体力学的物理特征,并报告我们近期在相关流动与输运机理、生化交叉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胡国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实验室副主任。曾在美国、加拿大、英国、以色列等国家长期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目前开展微纳米流体力学机理与微纳流控芯片设计理论方面的研究,侧重于微纳尺度颗粒、细胞、液滴、生物大分子等输运及其在生化领域的应用。主持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等多项课题。在ACS Nano, JCP Letters, Nanoscale, Analytical Chemistry, Lab on a Chip, Biosensors & Bioelectronics, Physical Review Applied, Physics of Fluid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现担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力学学会“微纳尺度流动”专业组组长、Scientific Reports编委、Acta Mechanica Sinica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