亢一澜: 石墨烯界面性能的拉曼光谱测量与实验力学分析
发布人:余波  发布时间:2017-10-21   浏览次数:264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9:00-10:00

报告地点:纬地楼515报告厅

:亢一澜 教授

工作单位:天津大学工程力学系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亢一澜,博士,天津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博导, 曾任天津大学力学系主任,并作为德、美、加、澳等多所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实验力学》副主编,以及《Acta Mechanica Sinica》、《Journal of Strain Analysis for Engineering Design》等国际期刊编委,现任天津大学现代工程力学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委员会力学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微尺度实验力学测试技术、工程测试数据分析与力学建模。作为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863目标导向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近年来,在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省部级教学成果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与发明奖3项。

报告简介

评述目前石墨烯/基底界面性能实验的主要测量方法、存在问题,以及拉曼光谱测量方法。介绍课题组近几年来在石墨烯/基底界面力学性能实验方面的若干工作进展,重点分析两个关键因素-尺寸效应与冗余应变对石墨烯界面力学性能定量测量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