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切实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发布人:任山宏  发布时间:2017-11-06   浏览次数:289

    近两年,为全面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贯彻落实学校“以能力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举措,我院在研究生招生、培养计划优化、课程教学组织、导师队伍建设责任制、开题答辩审核、科研学术交流、学位论文审核、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全面加强研究生系列过程管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了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在研究生招生方面。为切实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挑选优质生源,学院摒弃一贯的“坐享其成”办法,采取了系列积极主动的策略,以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一是加大在研究生招生宣传,除了通过网络宣传外,学院还成立了以学院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宣传小组,有选择地到我们提供优质生源的高校进行招生宣传。二是积极引导本校免试生和优秀本科生选留或报考本校。三是与一些高水平高校相关学科专业密切沟通,鼓励其推荐优秀学生报考。四是对优质调剂生源及时跟踪沟通,在规范调剂程序合规的前提下,灵活掌握优质生源的调剂工作和专业调配,五是学院切实加强研究生招生复试中的面试环节,严把考生综合素质关。通过这些措施,今年研究生调剂工作中,学院共计调剂过来了10多名“985”名牌高校的优质生源。

 

    在课程教学方面,一是在教学培养模式方面,全面落实学校“以能力为导向”的土木工程等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学院全面修订和优化了17个专业方向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整合了教学与科研实践的一体化程度。二是在课程教学方面,鼓励以“课堂系统性讲授”、“参与式讨论”、“学生研究汇报”等多种模式综合的课程教学方法。三是改变单一的成绩评定方法,从多个方面综合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情况,从而形成最终的综合评定成绩。四是对于教学效果优良的课程,进行公开表彰鼓励,以提高授课教师的积极性。

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方面,学院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一是从思想政治、科研能力、教学能力等多方面考察,严把研究生导师遴选关。二是严把每年研究生导师资格审查关,对于不满足相应要求的研究生导师,按学校、学院相关政策和规定,采取暂停、减招其当年研究生招生等方式给予处理。三是积极扶持选拔科研与学术研究能力强、业绩成效好、品德优良的青年骨干教师加入研究生导师队伍。四是对论文抽查盲审有问题的导师,学院领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四是严把研究生导师教学关,对于出现教学质量问题的导师,在年度考核、评优和晋升过程,采取一票否决。

 

    在科学研究促进教研相长方面,学院积极推进以“能力为导向”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强化“学术与科研”核心能力培养。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与科研能力,一是不断优化学科方向,积极组建学院教学科研团队,以教学科研团队为基础,形成学科平台和优势学科,进而有能力承担较大的科研项目,使得相应团队导师的研究生能参与到学科前沿项目的研究过程中。二是鼓励导师带领研究生积极参与到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之中,拓展导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三是改革评奖评优的政策导向,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政策方面对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的研究生倾斜,引导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积极开展专利发明等创新活动。四是每年认真开展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活动,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

 

    在改进过程管理的关键环节方面,一是切实加强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和答辩制度,摒弃以前的中期考核流于形式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博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和答辩,邀请校内外相关知名专家把关,严格执行学校学院相关规定,对于不满足要求的博士生,建议延期和劝退等措施。例如,在2016年的博士生中期考核和答辩过程中,就有2位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未通过,其中有一位在2017年的考核中仍然没有通过,最终学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该生予以劝退。同时在2017年的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中,又有2位没有达到相关要求,学院对这2名学生予以延期处置。二是严把开题内容关,引导导师和研究生积极创新,跟踪学术和工程技术应用前沿,鼓励研究生进行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反对研究生进行低层次、低水平重复性的研究工作。

在学位论文质量管控方面,学院从研究生论文的选题、开题、撰写、答辩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切实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一是在论文选题方面,学院一直强调各位研究生导师必须进行较高水平的研究工作,把握学科前沿和热点研究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论文选题。二是把控开题内容,学院每年从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中抽取部分成员,对研究生开题报告进行抽查。抽查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关注的办法,对于开题不合格责成研究生导师修改,直到满足要求。三是加强研究生论文撰写过程管理,切实加强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和答辩制度,经常组织学院学术委员全体会议,掌握研究生论文撰写的动态过程。四是在研究生论文答辩方面,加大研究生论文盲审抽查力度。除了学校抽查的校级盲审论文,学院进一步组织抽查相应的院级盲审论文,院级盲审论文的抽查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关注想结合的办法。对于盲审论文的负面意见反馈给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责成其按条修改。五是认真对盲审论文的反馈意见进行综合整理,形成的盲审论文反馈意见,反馈给导师和研究生,以作为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的参考。

 

    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学院以立德树人为主旨,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一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从入学教育开始,全面开展爱国、爱党、爱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为江河安澜,为广厦万千”为主题的学院历史和优秀传统教育活动。二是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强调导师和研究生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秉持严谨、求实的教风和学风,对有学术不端行为的师生,严肃依纪依规查处。三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学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组织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时俱进地在学院研究生中组织集中学习,坚定导师和研究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四是及时宣传校党委及上级新精神和新的条例、准则,营造讲政治、讲大局的氛围。五是加强宣传,在学校、学院网页上及时宣传教学科研新闻事项,并组织在研究生中开展学习感悟的评比活动。六是注重实践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带领师生多样性开展社会学习实践活动。

 

    总之,我院以培养满足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和高素质的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不断总结以往,革除弊端,积极探索保证和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新举措,不断构建完善基于全过程管理的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近两年的院级、校级和校外检查中,优良率明显提升。学院深感,“足不强则迹不远,锋不铦则割不深”,目前,学院正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争创“双一流”,为适用一流学科建设的新一轮竞争形势,学院将以问题为导向,以保证和提高质量为主线,继续全面加强和改进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管理,打造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名片。

 

(文/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王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