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西桥: 生物软组织多尺度力学
发布人:余波  发布时间:2018-05-23   浏览次数:186

报告时间2018年5月25日(星期五)9:00 

报告地点:校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

:冯西桥 教授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

举办单位: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冯西桥,1968年生。1990年7月、1991年7月和1995年3月先后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7年6月清华大学核研院博士后出站。之后获洪堡奖学金,在德国Darmstadt工业大学和荷兰Delft工业大学任洪堡研究员。1999年回国,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任副教授,2001年起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生物力学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国际断裂学会执行委员、北京国际力学中心秘书长、《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主编以及十余个SCI期刊的编委或副主编。其主要研究领域是生物材料力学、损伤与断裂力学,发表SCI论文约200篇、专著3部。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及指导教师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等。

  

报告简介

生物软组织具有复杂的变形性质,而且力学与生物学因素在软组织中存在着多种耦合机制。本报告以生物粘膜组织、肿瘤等为例,介绍其研究组在生物组织的生长与形态演化方面的一些初步结果,包括生物软组织的力学表征、形貌演化及其在诊疗过程中的一些应用。在组织尺度,基于有限变形弹性理论和体生长模型,探讨生物软组织的生长、表面失稳与形貌演化,给出了粘膜、肿瘤等组织表面失稳的临界条件和形貌特征。在细胞尺度,研究细胞群体运动的动力学行为,揭示细胞群体迁移、振荡等的物理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