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童平教授访问我校
发布人:高永新  发布时间:2018-10-17   浏览次数:320


20181016日上午10:20,应我系高永新教授邀请,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童平助理教授在校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Mathematical inverse problems, oil & gas exploration, and earthquakes in Southeast Asia”的学术报告。土木学院众多老师、学生到场听讲、交流。

报告会开始,童平助理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数学反演问题,并且用线性代数中的代数式Ax=b进行举例,让与会师生对数学反演运算有了初步了解。之后童教授列举了数学反演问题在诸多领域中的应用:地震研究、油气勘探等,详细讲述了根据众多工作基站去推算震源位置的原理,以及石油勘探中通过人工震源发射波,分析由基站接收到的地下油层的反射波进而推断出石油所在位置的技术,最后提出了对新加坡地下温泉进行成像研究的目标。

报告结束,童平助理教授对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通过这次报告会,与会师生了解到了诸多关于地震强度和震源位置推算的过程,学习到了石油勘探以及分析地球内部结构的思路,大大开阔了眼界。

童平助理教授现工作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数学系。2007年北京师范大学理学学士,2012年清华大学理学博士,2012-2016年曾先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他的研究领域具体涵盖数学物理反问题、地震波数值模拟、成像、地球内部结构、微地震监测等方向,其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GRLGJIBSSAInverse Problems等期刊上。(高永新/文)

IMG_9682IMG_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