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之我与改革共成长
发布人:余波  发布时间:2018-10-24   浏览次数:807

 戊戌十月,岁值白秋,在这个充满活力有与朝气的季节里,伴随着秋日惬意的凉风我们工力一班以“我与改革共成长”为主题,在校内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日活动。总的来说本次团日活动大体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以“我与改革共成长,青春奋进正当时”为主题的团课;二是以改革创新,跃动青春为主题的校园寻宝实践活动。

实践篇

 为了增强活动的趣味性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经班委成员开会决定在20181010日星期三以校园寻宝的方式来开展本次团日活动。一方面有助于增强团支部活力,提高团支部凝聚力;另一方面可以将改革开放精神融入到实践活动中,引导支部青年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把改革开放精神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年力量。


 众所周知一场活动的成功开展离不开事先的精心准备,离不开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最后的深化与总结。首先在活动开始之前各班委成员经过讨论从而确定了活动的相关事宜,为最后活动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既然是校园寻宝那么宝藏的设置是必不可少的,班委事先购买好五种礼品(双面胶、挂钩、修正带、签字笔、书签)每样五个。在活动开始前由班委藏于先前设计好的五个区域(东、西操场,主教,主教后面的绿地以及明德园),每处放置五个相同的礼品。同时每个藏宝区域安排一位NPC(班委),NPC负责在同学们寻宝时维持秩序同时为各个队伍提供相关线索与提示。

 对于队伍的分配,全班除班委成员外随机抽签分为五个小组,手持由学委所设计的藏宝图根据线索寻找宝藏(每组每处只能拿一个宝藏)。在每组进行寻宝的同时还会有猎人进行追赶,凡是被抓到的队员会被没收其身上的宝藏。其中最先集齐五种宝藏的队伍可向任意一名NPC交付任务,并会根据时间顺序进行排名。

 最后经过一小时左右的搜寻决出了前三名,分别是第143组。并颁发了最后的神秘大奖(糖果)。

理论篇

 为了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改革开放精神,组织团员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20181011日星期四团支书(许铭扬)在西二203开展 “我与改革共成长,青春奋进正当时的主题团课。

 团支书通过搜集视频,制作PPT结合宣讲的方式,主观立体的向全班同学们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们国家所经历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并结合个人所学知识与所查阅的资料,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角度向同学们简析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与必要性。最后结合个人所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所思所感,从马克思主义角度简析当时我国经济发展所存在的主要矛盾,而后从生产力和市场经济制度的必要性说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

总结

 此次团日活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帮助团员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了解当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引导团员回顾改革开放历史,体会改革创新精神。

 同时校园寻宝实践活动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全班同学无一人请假,大家都积极参与。在学习改革精神的同时又锻炼了身体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2017级工程力学班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