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小全:复合材料及增材制造结构技术
发布人:高永新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309

报告题目:复合材料及增材制造结构技术

【报 告 人】 程小全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系

【时间】 2018121日 (星期六) 上午9:30-10:30

【地点】纬地楼515报告厅

【举办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

随着复合材料工艺的不断发展,其在航空领域的用量在逐年增加,且应用的部位越来越关键,使用的环境越来越复杂。与此同时,金属3D打印技术正在飞速发展,隐隐也成为制约高速飞行器发展的关键技术。该报告将介绍课题组近期在复合材料及增材制造方面所取得的研究结果。主要包含两个方面:1、复合材料结构在航空领域的应用与发展,重点讲述新型复合材料结构的加工工艺及其力学行为;2、增材制造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其在航空领域的应用情况。本报告将对新型复合材料结构及增材制造结构进行系统的介绍,对新型复合材料结构及增材制造结构在航空领域的应用有一个更充分的认知。

  

报告人简介:

程小全,男,博士,江西省崇仁。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飞行器结构设计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1987年从西北工业大学飞机系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升力系统室,主要从事直升机主桨和尾桨的强度设计与分析工作。1992年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攻读硕士,1994年提前转入攻读该专业博士,1998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转入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在该院的先进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20009月出站后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作至今。

在北航期间,先后讲授过《飞机结构分析与设计》、《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结构耐久性和损伤容限设计分析》、《结构力学》、《Mechanics of Composite Materials》、《Advanced Mechanics of Composite Materials》、《Durability and Damage Tolerance Design》、《Experimental Solid Mechanics》、《Theory and Method of Integrate Preliminary Design》、《Advanced Elastic Theory》等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课程,获得了北航优秀主讲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生产实习指导教师等称号,并主持建立了智能复合材料结构综合实验室。在科研方面,承担过国家863国家自然基金、国防预研基金、航空基金等科研项目20多项,以及985工程学科建设任务。参加过数个型号直升机,以及多个型号的导弹结构设计研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译著有《实用飞机结构工程设计》,主编或参编了《英汉复合材料词汇》、《飞行器结构学》(第二版)、《飞机部件与系统设计》、《现代民用飞机结构与系统》等著作或教材。获国防科工委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


(牛忠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