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浩波:基于自适应克里金建模的时变可靠性分析方法研究
发布人:余波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2021/12/05 (周日)09:30-11:30

腾讯会议ID:169 716 670

邀请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 工程力学系 应用力学研究所

报告摘要: 传统的可靠性分析方法通常忽略时变不确定性因素对结构性能的影响,因此难以精确计算部件在服役区间内的可靠性水平,而基于跨越率理论和极值分布思想的解析时变可靠性分析方法则需要大量调用真实性能函数评估,这往往涉及到耗时的仿真计算。在蒙特卡洛模拟的基础上,基于自适应采样策略,构建可精确近似真实性能函数极限状态面的克里金模型以进行时变可靠性分析的方法可显著减少真实性能函数评估次数,从而提高计算效率、节约分析成本。当前,对此类方法计算框架的研究较为成熟,但在自适应克里金建模策略、混合变量及小失效概率问题上的研究仍值得关注。因此,本报告将针对以上三个重难点提出一系列高效的基于自适应克里金建模的时变可靠性分析方法,并对方法的有效性进行验证。

报告人简介: 邱浩波,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复杂机械产品性能优化设计、装备运维、可靠性建模优化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工作,致力于通过数学、人工智能和力学手段使产品性能和装备可靠性得到精准预测和优化。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装备预先研究项目3项,数控重大专项2项,参与973项目2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60余篇,发明专利4项,出版专著2部。

                                                              

                                                        文/孟增,审核/高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