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飙松、李超:自主可控多学科优化软件系统SiPESC.OPT
发布人:任山宏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32

报告题目:自主可控多学科优化软件系统SiPESC.OPT

报告时间:2022624日(周五)1000

报告地点:纬地楼515

报告人:陈飙松教授、李超博士

举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工程力学系 应用力学研究所



陈飙松,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力系,2002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2010年任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论文2003年获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2004年获亚太计算力学学会青年学者奖;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曾获教育部及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2007年起担任计算力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负责计算力学集成软件平台SiPESC研发工作(www.sipesc.com)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计算力学与科学工程计算国家创新群体项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工程动力灾变软件平台重点项目组副组长。



SiPESC是大连理工大学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面向工程与科学计算的集成软件系统,目的是构建适用于计算力学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的公共服务软件平台,其特色是开放性、集成性和面向大规模计算。已完成逾300万行代码,构建了包括系统集成、结构分析、优化计算、结构拓扑优化、脚本语言、数字孪生等多个子系统;已成功应用于航天、航空、核电、船舶、高铁等领域型号研发。平台将以共享/开源/定制等方式向研究单位、科研人员及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SiPESC软件平台功能及应用案例

高铁结构有限元可视化

定制化结构拓扑优化系统

返回舱结构优化

结构动力模型修正

千万节点有限元模型可视化

多软件集成优化系统

海洋平台结构完整性分析系统

汽轮机定制可视化系统

盾构机刀盘集成设计软件


李超:大工星派仿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博士、工程师,研究方向为不确定性区间可靠性估计、多学科优化、基于仿真的结构健康监测等。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等重点项目;主持开发了多学科集成优化设计软件SiPESC.OPT;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4篇,专利2项。SiPESC.OPT集成了多种优化算法、试验设计方案、代理模型算法、稳健性设计算法;具有强大的软件集成调用和数据交互功能,可辅助完成各种工业优化设计;现已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机械、土木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