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专业基础 立志科学创新探索——第二届劳模创新工作室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任山宏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10


518日,“打牢专业基础 立志科学创新探索”第二届浦玉学劳模创新工作室研讨会在纬地楼414召开。本次研讨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立足安徽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平台,研讨如何引导学生打牢专业基础,做好科研规划,扩充知识视野,提升创新科研能力。研讨会邀请了工程力学系2003级优秀校友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尚犬教授参加座谈指导。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刘梅书记、张振华副院长、工程力学系党支部胡宗军书记、李孝宝主任、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成员以及2019级、2020级学生代表参会讨论,会议由工作室负责人浦玉学主持。

吴尚犬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基于力学原理的生化传感》精彩学术报告,探讨了从力学的角度,围绕着有害物和疾病标记物超灵敏检测、细胞力学快速高灵敏测试等实验力学与生物化学交叉问题,发展实验力学方法解决传统生物化学方法难以解决的生化检测问题。受到参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并展开了深入讨论。

随后座谈会上,刘梅书记充分肯定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加强力学专业课程育人建设,更好发挥创新劳模工作室示范引领效应做了明确指示和殷切期待。张振华副院长就力学专业人才培养以及教学如何服务科研,促进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做出重要讲话。吴尚犬教授分享了自己从合肥工业大学力学专业本科生成长为国家优青、中科大教授的成长历程,并鼓励年轻学子打牢力学基础,注重工程创新实践,立志成为新时代优秀人才。力学系主任李孝宝首先对吴尚犬教授回母校作讲座和交流表示欢迎,并祝贺2019级同学顺利完成学业,迈入人生新阶段,以后与母校师生保持联系,并鼓励他们从各自角度分享学习经验,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发展、力学学科育人体系和过程提供意见和建议。力学系牛忠荣教授、程长征教授回顾力学专业发展历史,谈到力学专业的重要性以及目前存在发展困局以及发展趋势,并勉励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本领。2019级工程力学专业学生代表郭洪明、邵新宇、武祺三名同学表达对力学课程专业的喜爱及归属感,并结合个人经历分享学习、保研及考研经验。2020级工程力学专业学生代表就现阶段在课程学习、考研及就业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最后,工程力学系支部书记胡宗军总结发言。

本次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研讨会由学院党委指导,力学系党支部、浦玉学劳模创新工作主办。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提高力学专业建设水平、培养力学专业学生科研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促进力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价值。

                                     文、图:浦玉学;审核:胡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