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利果: 镍基高温合金损伤容限以及心血管植入器械生物力学研究
发布人:任山宏  发布时间:2023-10-30   浏览次数:10


报告时间:2023116日(星期)上午0900

报告地点:学术会议中心二楼小报告厅

人:赵利果教授

工作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举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1970年生,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固体力学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入选者。曾任英国拉夫堡大学固体力学正教授,在英国知名高校积累了25年的研究经验,包括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和诺丁汉大学。长期致力于高性能合金固体与计算力学研究,侧重于粘塑性和晶体塑性本构模型以及断裂、疲劳、蠕变、裂纹萌生扩展和热残余应力分析。近十年,在医疗器械领域也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尤其是血管支架及心脏瓣膜微创修复的生物力学研究。受到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基金会、皇家学会、皇家工程院和国内外企业的长期资助,研究成果已被相关工业界和医疗界采用。

 

报告摘要: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镍基高温合金的损伤容限行为,对以下四个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汇报:1)采用粘塑性和晶体塑性模型,分析裂尖应力应变场和预测疲劳裂纹扩展寿命;2)开发与晶体塑性和粘塑性相耦合的裂尖氧扩散模型,分析预测疲劳氧化条件下裂纹扩展寿命;3)采用相场理论,模拟循环应力软化现象及预测疲劳蠕变裂纹扩展速率;4)开发离散晶体塑性方法,模拟并预测由晶体滑移控制的短裂纹扩展行为。第二部分围绕血管支架的生物力学行为,对以下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汇报:1)开发计算仿真模型,模拟金属和可生物降解聚合物血管支架植入冠状动脉血管的全过程;2)开发软组织损伤和再生长模型,用软组织力学模型评估预测支架植入后动脉再狭窄的临床现象;3)通过新颖的材料加工、结构设计和前沿3D打印技术,设计制造个性化形状记忆合金血管支架。